《你就這樣幾小時地聽著雨聲》莫里斯.卡雷姆

 

〈真理,那有什麼用?〉

「真理,那有什麼用?」

我兄弟天天這樣說。

「自由,那有什麼用?」

我兄弟還在這樣問。

「正義,那有什麼用?

它遲早會背叛你。」

「反抗,那有什麼用?

他們會殺死我們。」

然後,他不再說話。

一塊骨頭,狗就滿足了。

〈靈魂的叫喊〉

靈魂的叫喊沒人聽見。

可以安全地扼殺,

包裹它的是一團團肉。

來吧,你可以掐得更狠,活結也可以勒得更緊!

它永遠不會掙扎。

可是,如果你的臉上

沒有出現死亡的痕跡

人們會以為你很高興。

〈世界是美好的〉

世界是美好的,他微笑著

不斷重複。

儘管許多人,喪心病狂

劫掠著它。

千萬不要對他們說

我曾懷疑,

因為事情並不如想像的

那麼糟糕。

告訴他們,我是站著死的,

儘管我的心已經衰老

最後會停止跳動。

要不斷地對他們說:

世界是美好的,儘管有人

在花叢中射鳥。

 

《源始魔種》J.A. 康拉斯

 

《尋味日耳曼:德國四季美食地圖》Dora Chen

 

《帶著手帳去旅行!壘摳的歐洲40天旅記》壘摳

手帳部分偏少,佔不到1/3篇幅,大多為遊記。

 

《烈酒一滴》Lawrence Block

《死亡的渴望》Lawrence Block

《繁花將盡》Lawrence Block

比起雅賊系列,馬修‧史卡德更容易看到時光的流逝。許多人死了,又認識了許多人;某些關係結束,又與其他人產生新的關係。

 

《魔法活船三部曲1魔法之船() Robin Hobb

 

《空間就是權力》畢恆達

  改變我們每日生活空間的行動本身,就是在賦予自己一個界定自我的機會。

 

《甜蜜蜜》于晴

于大所有的女角裡面我最喜歡今朝,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李今朝。

 

《宜蘭一瞥》舒國治

 

《在那明亮的地方:台灣民主地圖》余杰

這本跟《自由背包客》比起來,前者是導遊,後者是地圖。透過中國流亡作家余杰的眼睛來看臺灣歷史上的傷痛,特別能理解這些人、這些地方對臺灣歷史的重要。(不過後者列出的地點較多,有些地方還是臺灣人比較知道的)

  如果人們不知道光進入黑暗的過程,也就不知道躲藏在光被面的黑暗是何其可怕,而每天都沐浴著的光是何其珍貴。那麼,光的喪失與黑暗的重臨,也許在眨眼之間就悄悄發生了。

  一個犯罪的權力過去是、將來仍然是整個人類社會的一個威脅。

  紀念館或人權博物館不只在展示過去犯罪的權力,它必須廣泛地和當代社會溝通,更具文化說服力地對抗未來各種形式『人類社會的威脅。』──曹欽榮《紀念博物館在轉型正義中之角色》

 

 

 

 

購買書單:

那就是直路、甜蜜蜜

宜蘭一瞥

在那明亮的地方:臺灣民主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