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了《直覺》雅麗嘉‧古德曼與《馬克斯之死》翟若適(Carl Djerassi),除了想起人文與科學的衝突,也想起讀書之專精與廣泛宛若天秤兩端。

  我閱讀過的書籍不多,看來看去的類型也就那幾種,那麼,我需要針對其中幾種去特別鑽研嗎?我倒沒想過要繼續深入了解,僅是跟著喜歡的書一本本看下去,看過記得也好、忘記也罷,也許自己是缺少一種邏輯思考、一種將所有看過的書統整並深入研究瞭解各家派別的研究欲望。

  學海無涯、知識無窮無盡,我是否因此不將心力放在這上面?因為知道在有生之年是無法一覽書海的,於是也多了幾分隨緣的態度。

  從小就討厭寫讀書心得,像是一板一眼的大綱與摘要,總想起早些年的學校作業。但是否這樣才能比較清楚地釐清我想知道的知識呢?食物、地球、社會、人類、文學、環保等等,我如何用盡我一生的時間去鑽研?或者我只是讀著自己喜歡的文字?再這樣下去是否恰當?

  如朱光潛〈談讀書〉,我現在是否就是沒有系統的閱讀?固然有散家之樂,但也無邏輯性。對於我閱讀過的所有書籍當中,我能夠講出個大概嗎?或只是在閱讀當下享受閱讀的過程?對我來說,橫跨人文與科學是相當厲害的,橫跨數領域者所在多有,但相較起整個學術圈來說,畢竟還是極少數。我要嘛專精某一領域,滾石不生苔;要嘛雙管齊下,以己之長處學習彼之長處兼容並蓄,以成跨領域之靈活。

  簡記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