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是直路》于晴

喜歡四國系列XDDD特別是埋伏筆的地方。

 

《聯合文學358期》

  「我們不會去評論什麼魚好不好吃,我們是為了生活去捕抓魚,不是為了品嘗……每當有人問我,飛魚好不好吃,我都覺得非常無奈。」──夏曼‧藍波安

 

《極權的誘惑》許知遠

中國人說中國,內容提到的某些篇幅覺得跟最近挺像的:如果你對黨的每個口號都去尋求原因,最後就會精神錯亂。所以只要跟著附和就萬事OK,黨喊什麼你就跟著喊什麼。

  如果你在中國生活,你會明白當官員們談論民主、自由、實事求是、創新時,他們的意思和這些詞彙的真實含義經常沒什麼關係。人們談論口號、標語和官面文章,但實際想的、作的卻是遵循另一套邏輯。

  人們總是生活在對別人的想像中。但倘若這想像中,喪失了基本的價值判斷,則經常變成歷史的汙點。人們不僅讚揚過蘇聯,也大聲為希特勒與墨索里尼喝過彩──他們能讓德國與義大利運轉起來,至於猶太人的命運,誰又在乎呢?道德意識被遺忘、被遮蔽、被交換。

  ……在一個高壓、冷漠、虛偽、憤怒充斥、又突然解體的社會,一個堅定、理性、寬容、富有情感的聲音是多麼重要。他重新凝聚每一個人,鼓舞他們走出陰影,安撫他們眼前的不適,也警告他們自由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你要承擔對應的責任。所有的前共產主義國家,都曾面臨著對極權年代的懷念──隨著殘酷記憶的消褪,社會轉型不可避免的動盪,人們把那個充滿壓制的年代美化成一個更穩定、更有保障的時代。<<<這樣的言論在臺灣也很常見。

 

《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彭明輝

  委託大型法人農場或牧場生產食物,最大的風險在於:公司的資本越大,左右政治的力量越大;當一個產業的產值大到足以影響政府決策,消費者不但不再能受到政府保護,甚至可能被政府誤導。

 

《家庭會傷人》約翰•布萊蕭

  我是我,是因為我生來如此。

  而你是你,是因為你生來如此。

  如果我因為你,才成為我,

  你因為我,才成為你,

  那麼,

  我不是我,你也不是你。──猶太教祭司孟德爾

  良好的衝突也是一種溝通方式,唯有不健全的家庭,才會否認問題的存在。不健全家庭的成員們不是黏成一體,彼此同意不要有任何不同的意見;就是彼此疏離,退回自己的角落不表達意見,這樣就不會發生衝突。

  他們在玩遊戲,

  卻假裝沒有玩。

  如果我告訴他們

  我發現了他們的遊戲,

  我就破壞了規則而會受到處罰,

  於是我得玩一個

  假裝看不見的遊戲。──蘭恩

  當孩子為了滿足父母而封閉自己的情緒時,他們對自己的情緒失了信心,而依賴父母的思想和感覺生活。起先是有意識地贊同父母,繼而無意識地附和,最後終將把此種依賴心態轉向其他人和外在世界,成為易受影響而沒有自我的人。

  我們從小就知道要溫和有禮,因為表現假裝的溫和勝過於表達真正的自己。假裝的溫和能使我們討人喜愛,而真正的自己說不定會為我們惹禍。最重要的是:我們被教導去假裝擁有某些感覺。於是我們在傷心時微笑,在處理苦惱的事情時也帶著僵化的苦笑;為並不滑稽的笑話大笑,以及對人們說一些言不由衷的話。

  嚴冬裡,我在心中發現了一季盛夏。──卡謬

 

《從順民到公民:與民主台灣同行》余杰

收錄三一八之後的演講座談以及問與答。

  三月是春天,你們怒開成一個世代。──周奕成

  極權者首先加以摧毀或使之緘默的是觀念與心靈自由的人。──以賽亞‧柏林

  在極權主義國家,不是讓人們回答問題,而是竭力防止人們提出問題,基本的方式就是壓制他們,不容許人們對法規、輿論或制度表示懷疑。──以賽亞‧柏林

 

《壓不扁的玫瑰:一位母親的318運動事件簿》楊翠

看完這本書,我又重溫三一八當時的心情。

 

《尋神的旅途7》高山忍

 

《十二國記:丕緒之鳥 》小野不由美

睽違多年終於等到了!出版時社會上剛好在討論死刑存廢與否的問題,其實這四篇故事都可以從政治面來閱讀,會看到很多熟悉的議題。

 

《文具手帖5:引爆紙膠帶小宇宙》

《文具手帖6旅。手帳!》

《文具手帖4好色文具強迫症!》

《文具手帖3燃燒手帳魂!》

 

《魔法咬人》伊洛娜 安德魯斯

看完第一本還蠻喜歡的,讀起來很輕鬆,推薦給喜歡貓耳男主角的人(大貓咪讚!

 

《行為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行為偏誤》魯爾夫.杜伯里

 

《哀傷浮游2:沒有名字的人們》黃色書刊

 

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 創作集19:人民的聲音》

 

 

 

 

 

購買書單:

哀傷浮游2沒有名字的人們

21天搞定你的劇本:有好故事,卻總是寫不出來! 這樣寫,讓你一口氣完成心中劇本

人民的聲音 CCC創作集19

溫柔的復仇:奧比.薩克思的創痛與重生札記

你的劇本遜斃了 一寫就賣!好萊塢編劇教練給你的100個超棒寫作對策

臺北城裡妖魔跋扈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從順民到公民:與民主台灣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