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書/胡弦 1/4 O_O
作者各類蔬食記憶。(港) 

舌頭的記憶/邱立本 1/5 O_O
極短篇,台港中。(港) 

愛吃鬼的華麗冒險/李昂 1/6 O_O
各國。
以上三本大概是描寫臺灣飲食較少的關係,不熟悉,沒有特別的感覺。偏紀錄。

周夢蝶詩文集--有一種鳥或人/周夢蝶 1/6 OvO

〈九行〉 二首其一
不信先有李白而後有

黃河之水。不信
菊花只為淵明一人開?

風從思無邪那邊
步亦步趨亦趨的吹過來

上巳日。子在川上曰:
水哉水哉水哉
逝者如斯。不信顏回未出生
已霜鬢皓兮若雪?

〈無題十二行〉

不信「天若有情天亦老」
七字寥寥已嘔盡歌者最後一口紫血?

〈病起〉 四短句
甲 細雨濕流光
  詠春草
 
誰知野火已燒過多少百千萬億次?
根拔而心不死:
說綠就綠。乃至
無視於春風之歸與不歸

漂鳥集/泰戈爾 1/6 OvO 

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 you also miss the stars.
若你因錯過陽光而落淚,你也將錯失星辰。

“What language is thine, O Sea?”
“The language of eternal question.”
“What language is thy answer, O Sky?”
“The language of eternal silence.”
「大海啊,你說的是什麼話語呢?」
「是永恆的疑惑。」
「藍天啊,你的回答是什麼話語呢?」
「是永恆的緘默。」

“We, the rustling leaves, have a voice that answers the storm, but who are you, so silent?”
“I am a mere flower.”
「我們是沙沙作響的葉片,自有回應風雨的聲音,但你是誰?你為何如此沉默?」
「我只是一朵花。」

The waterfall sings, ”I find my song, when I find my freedom.”
瀑布唱著:「當我尋獲自由,我才找到自己的歌。」

The infant flower opens its bud and cries, ”Dear World, please do not fade.”
初開之花綻放蓓蕾,呼喊著:「親愛的世界啊,請不要凋謝。」

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
願生命美若夏花,讓死亡麗如秋葉。

Power said to the world,“You are mine.”
The world kept prisoner on her throne.
Love said to the world,“I am thine.”
The world gave it the freedom of her house.
權力對世界說:「你屬於我。」
世界將權力囚禁於她寶座之旁。
愛對世界說:「我屬於你。」
世界讓愛自由進入她的寓所。

Ask the Possible of the Impossible,“Where is your dwelling-place?”
“ In the dreams of the impotent,”comes the answer.
『可能』問『不可能』:「你住在何處?」
「在無能者的夢中。」『不可能』回答。

Power takes as ingratitude the writhings of its victims.
權力將受害者的掙扎視為忘恩負義。

“The learned say that your lights will one day be no more,”said the firefly to the stars.
The stars made no answer.
螢火蟲對星星說:「學者說有朝一日你的光亮將會消失。」
星星沒有回答。

The burning log bursts in flame and cries,---“This is my flower, my death.”
燃燒的木頭迸出火花,喊著:「這是我的花,我的死亡。」

Set the bird's wings with gold and it will never again soar in the sky.
將鳥的羽翼鑲上黃金,牠便再也無法翱翔天際。

We live in this world when we love it.
我們愛這世界,才算住在其中。

Let this be my last word, that I trust in thy love.
讓這句話成為我最終的話語:「我相信你的愛。」

味外之味/朱振藩 1/8 OvO
含歷史典故,作法。 

我買過最貴的東西,是夢想/九把刀 1/9 OvO 

魔法戰騎浪漫譚1/天罪 1/10 OvO 

記憶像鐵軌一樣長/余光中 1/10 OvO 
友/散文/翻譯
  空間的代價是時間。
  英國文豪約翰生:寫作唯一的目的,是幫助讀者更能享受或忍受人生。 

殘虐記/桐野夏生 1/11 O_O 

推理小說這樣讀/P.D.James 1/11 O_O
概括推理小說作者與作品,多為英國。 

布朗修哪裡去了?:一個普通讀者的法式閱讀/邱瑞鑾 1/12 OvO
作者在法國圖書館經歷春夏秋冬日記式的文章隨筆。 

  天下這許許多多的書,各自保存的是這世界的一點點碎片,每一本不同的書裡反應了不同的視角。書越多,世界顯得越完整。而每一個讀者勉勵讀那麼一點書,把這世界那一點點的部分真實,保存在自己心裡。

  赫曼‧赫塞《書之神奇--談文學》:「書的世界是人以自己的才具創造出來的最宏大的一個世界,大自然在這個世界裡無所助力。……沒有語言,沒有書寫和書本,歷史便不存在,人文的意識也不會存在。」


辛波絲卡詩集/Wislawa Szymborska 1/14 OvO

  玫瑰是紅的,紫羅蘭是藍的,糖是甜的,你也是。〈未進行的喜馬拉雅之旅〉

  在交談中我們啞然以對,無可奈何地微笑。
  我們的人 無話可說。〈不期而遇〉

  他們忘了這並非真實人生。
  另有法令,白紙黑字,統領此地。
  一瞬間可以隨我所願盡情延續,
  可以,如果我願意,切分成許多微小的永恆,
  佈滿暫停飛行的子彈。
  除非我發號施令,這裡永不會有事情發生。
  沒有葉子會違背我的旨意飄落,
  沒有草葉敢在蹄的據點下自行彎身。
  那麼是否真有這麼一個
  由我統治、唯我獨尊的世界?
  真有讓我以符號的鎖鏈捆住的時間?
  真有永遠聽命於我的存在?
  寫作的喜悅。
  保存的力量。
  人類之手的復仇。〈寫作的喜悅〉

  〈恐怖份子,他在注視〉

  〈一粒沙看世界〉

  〈寫履歷表〉

  了解
  歷史真相的人
  得讓路給
  不甚了解的人。
  以及所知更少的人。
  最後是那些簡直一無所知的人。〈結束與開始〉

  〈仇恨〉

  他們兩人都相信
  是一股突發的熱情讓他倆交會。
  這樣的篤定是美麗的,
  但變化無常更是美麗。〈一見鍾情〉

  我寧可假想
  自己已暫時死去
  也不願繼續活著
  卻什麼也不記得。〈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六日〉

  當我說「未來」這個詞,
  第一音方出即成過去。
  當我說「寂靜」這個詞,
  我打破了它。
  當我說「無」這個詞,
  我在無中生有。〈三個最奇怪的詞〉

退稿信/安德烈.柏納, 比爾.韓德森 1/15 OvO
各作家當年收到的退稿信,含史蒂芬金、阿嘉莎克莉絲蒂、柏朗特姐妹等。

我所看見的未來/嚴長壽 1/15 OvO
針對台灣各種問題,觀光、各地區未來發展及走向提出看法。
但較喜歡《教育應該不一樣》。 

克麗斯汀/史蒂芬金1/17 OvO
車子殺人。

奇諾之旅14/時雨澤惠一 1/18 OvO 

人生風景/余秋雨 1/19 OvO 
余秋雨語錄。

  人因差異而爭鬥,又因爭鬥而擴大差異,並把擴大了的差異當成了真實。
  但是人生畢竟存在太多的共同點。發現人生,就是發現共同點,發現溝通的可能。

  青年時代,是一個訓練選擇能力的時代。
  ……
  這種訓練的最大失敗,是某個青年人僥倖而平庸地完成了選擇,因此等到訓練結束,他還不知道選擇的本義。

  我們一生所做的比較像樣的大事,連父母親也未必能深刻理解。父母親締造了我們卻理解不了我們,這便是進化。

  別人罵了你,十年間,他們除了罵你再沒寫出什麼。
  你被罵了,十年間,除了沒有回罵之外你寫完了一切。

  「離魔一尺即是佛。」

  衰世受困於謠言,亂世離不開謠言,盛世不在乎謠言。

  偉大見勝於空間,是氣勢;偉大見勝於時間,是韻味。

  文化未必取決於經濟,精神未必受控於環境,大鵬未必來自於高山,明月未必伴隨著繁星。

  一個民族,如果它的文化敏感帶集中在思考層面和創造層面上,那它的復興已有希望;反之,如果它的文化敏感帶集中在匠藝層面和記憶層面上,那它的衰勢已無可避免。

  我們這輩人騎在馬背上征戰,為的是我們的兒子一代能夠從事科學和哲學,為的是我們孫子一代能夠從事音樂和舞蹈。  

我在底層的生活/芭芭拉‧艾倫瑞克 1/21 O_O
作家跑去當藍領階級工作,類田野調查,瑣碎。

流浪集/舒國治 1/22 OvO 

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提姆‧哈福特 1/24 OvO
有趣,對於讀者各式各樣關於生活上的問題皆能以經濟學的角度做出回答。

  真愛,很難找嗎? 放心,人總是很快就降低標準的。(規模經濟)

  人幹嘛燙衣服? 因為我們缺乏其他更有效的指標,來判斷一個人的能力。

  下載影片有錯嗎? 你會在別人店裡順手牽羊嗎?

  簡單說,我們需要錢,是因為我們就是不信賴彼此。…… 邪惡,是所有金錢的根源。

燃燒世界的女孩/恩田陸 1/25 OvO

禁忌的樂園/恩田陸 1/25 OvO
予讀者的戰慄感更甚上者,但結局頗微妙。 

妳偏心/愛莉絲‧邁爾斯 1/25 OvO
頗有同感,即使並非著重偏向何方。

植物園的巢穴/黎木香步 1/26 OvO
性別意識,改變。

今昔戀愛物語/有川浩 1/26 OvO
甜!自衛隊愛情喜劇,數短篇。

植物圖鑑/有川浩 1/26 OvO
滿滿的野菜料理,甜中帶絲苦意。

獨眼猴/道尾秀介 1/26 Ovo
錯綜謎題。(不習慣)

我是暢銷小說家/史蒂芬。赫利 1/29 O_O
為了報復前女友列出市場要件繼而成為暢銷小說家的過程。反諷,市場操作,話題性。

 

 

購買書單:

西顧婆娑/蝴蝶 1/7 
青澀作家與文學少女編輯/野村美月 1/7 
長春/蝴蝶 1/16
奇諾之旅14/時雨澤惠一 1/16
流浪集/舒國治 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