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童年的秘密》愛麗絲.米勒

  對於母親或父母雙方的需求,小孩有著驚人、出於直覺的(即無意識的)感知和反應能力,自動扮演起無意識被分配到的角色。這個角色保障了小孩對『愛』的需求,即父母對他的利用。他感到自己被需要,而因為被需要,保證了他擁有可以安全生存的辦法。

  無論這聽起來多麼矛盾,但小孩確實置身於母親的掌控之中。母親可以感到自己是被注意的中心,因為小孩的眼睛總是追隨著她。小孩不可能逃離母親,就像母親也不能逃離自己的母親一樣。小孩有可能按照母親需要的方式成長,被迫尊重她;她也可以把自己的情感強加於他,得意地看到自己的形象反映在小孩對她的愛和欣賞中,並感到在他面前很有權威。

  父母和小孩雙方在持久穩定的關係中各取所需:父母在小孩偽裝的自我中,找到了他們需要的自我肯定,用來替代自己丟失的安全感;而由於小孩自己不能建立安全感,所以便先有意識地,後來無意識地依賴父母。小孩不可能依賴自己的情感,因為他從沒有機會透過嘗試和犯錯來體驗。他對自己真正的需求毫無感覺,造成了他與自我極端疏離。

  「我住在一間玻璃房子裡,母親隨時可以看見我。住在這樣的房子裡,你不可能隱藏任何東西而不被人發現,除非把它藏在地底下。可是這樣一來,連你自己也看不見了。」

  這些小孩大多不是獨生子就是長子,並被母親視為私有財產。如此一來,他們母親在自己母親得不到的東西,便能在孩子身上找到:終於有一個能夠聽任自己差遣、被用來附和自己和被自己掌控的人。這個人完全以她為中心,永遠不會遺棄她,並能給予她所有關注和愛慕。但是,當小孩的要求變得太高時,她就不再是無力自衛的:她會拒絕被孩子統治,或是把他培養成既不會哭、也不會煩擾她的人。最後,她終於可以放心地得到她需要的愛慕、關懷與尊重。

  每當人壓抑自己的衝動或自認不應該有的情感時,憂鬱的情緒幾乎每每會自動襲來。接下來,憂鬱的情緒就會突然凍結他內心所有自發的情感。

  我第一次發現活著是值得的。也許這是因為我第一次真正感覺是在過我自己的生活。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冒險經歷。同時,我現在也更能理解我想自殺的念頭了,特別是在我年輕時就感到繼續活下去似乎已沒有意義的念頭。因為從某種意義上說,我一直過著不屬於我的生活,那是我不想要、隨時都想拋棄的生活。

  輕蔑、是弱者用來抵禦自己受到鄙視和不應有的情感的武器。這些情感可以激發他對被壓抑經驗中所發生事件的記憶。所有輕蔑和歧視行為的根源,是成人或多或少有意識、不被控制和隱蔽地對孩子施展權力。除了謀殺和嚴重的身體傷害之外,這種不受約束地濫用權力,得到社會默認;成人如何對待子女的精神世界,完全是他們自己的事情,因為子女被他們視為自己的所有物,好比在獨裁的國家裡,公民就是政府的財產一樣。

  我們在教育中最習以為常的做法之一,就是先砍斷孩子有生命汁液的根,然後再試圖用人工方式替代其失去的自然功能。我們壓制小孩的好奇心(不能問不該問的問題),然後當他對學習失去自發的興趣時,我們就再為他的學習困難尋找特別的輔導。

  許多人一生都壓抑著內疚的痛苦,覺得沒有活出父母對自己的期待。雖然他們理智上可能很明白,滿足父母的需要並不是小孩的責任,但是這種情感的力量,卻比理智更強而有力。

  實際上,能夠看穿的事物,也許會激起我們憤怒、悲哀和無能為力的感覺,卻不會讓我們生病。使人生病的,是一些看不透的事物,是透過父母眼神傳達給我們的社會約束。無論我們受過多少教育和具備多少知識,都無法使我們擺脫父母的監視。

 

《醫療崩壞:烏托邦的實現與幻滅》劉育志

  會出現如此大量的醫療糾紛,主要是因為醫病雙方在「認知」上有很大的差距。在家屬的認知裡,會覺得醫學很進步,診斷應該很明確,治療應該很安全,藥物應該很有效。但,事實上醫學依然充滿極大的不確定性,有很大的部分更是人力所無法掌握。

  在診斷疾病時,大多數時候是依據「可能性」的高低所做出的臆測,因此在取得明確的證據之前,永遠不可能做出精確的診斷。而在治療方面,牽涉到患者的年齡、體質、病程及各種病史,對藥物或治療的效果皆會有無法預知的影響。在「期待」與「事實」之間的落差,便衍生了許多糾紛。

  在面對訴訟頻繁的環境時,醫師便被迫採取「防禦性醫療」。所謂的「防禦性醫療」可以分為兩個方面,一個是增加許多額外的檢查、給藥與治療,目的是為了「以防萬一」,此即「正向的防禦性醫療」;另一方面是將某些患者轉介給其他醫師或醫院,或是拒絕提供某些較高風險的治療,這種屬於「負向的防禦性醫療」。

  無論醫學進展到甚麼境界,生命、疾病和治療本身就存在著相當的風險與不確定性,當一個人在對醫療結果不滿意而要求賠償時,即是將本來存在的生命風險轉嫁由醫師承擔。面對眾多患者轉嫁而來的風險,醫師自然無力承擔,因此也會試圖去轉移或避開風險,一方面尋求醫療糾紛保險機制來支應,一方面採取防禦性醫療。防禦性醫療會進一步加高醫療費用,使得保險公司必須提高健康保險的保費。提高保費的結果,便是將風險轉嫁由每一個人來分攤。

  「誤診」常常被解讀為「診斷的錯誤」,但是較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診斷的誤差」。

  有學者曾用「財政幻覺」理論說明為何政治人物或政府部門偏好透明度較低的預算。當財政透明度越低,具有投票權的公民會因資訊不足越會低估政府支出的真實成本或高估政府支出的實際效益,所以政府為增加支出規模,常會降低財政透明度。其次,政府編制預算時,為尋求最多民眾的支持,往往會採取財政透明度較低的模糊策略。

 

《阿宅的戀愛太難1》ふじた

不論是男女主角或男女配角都好可愛XDDD

 

《我們在閱讀時看到了什麼?:用圖像讀懂世界文學》彼得.曼德森

  大多利用圖像表述而非文字。

 

Fate/Prototype 1蒼銀的碎片》櫻井光

 

 

 

 

 

購買書單

阿宅的戀愛太難

刀劍亂舞同人漫畫作品:四格亂舞

刀劍亂舞同人漫畫作品:花火交戰、刀劍男士

刀劍亂舞:刀劍男士幕間劇

刀劍亂舞設定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