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姥切……嗯嘛嗯嘛、長義大人……別來無恙!」

  「你先把油豆腐皮吃完再說話,黑之助。」

  即使在餐廳看到異樣光景,山姥切長義的聲音仍是十分冷靜,不愧是優秀的前‧監察官;招呼完本次視察人員,山姥切長義轉頭就把審神者拖到一邊,「主上,我記得黑之助昨天來視察時是雙手可以抱起的大小。」

  本丸上午七點,指著餐桌上圓了兩倍的狐狸,山姥切長義面無表情。

  「這就跟送灶神是同樣的道理,要把牠餵得飽飽的,牠回去才會幫我們說好話!」

  「妳當政府的視察人員那麼好唬弄?」

  雖然不是很懂『送灶神』是什麼,但這並不妨礙他迅速抓到重點,山姥切長義才冷笑一聲,餐桌那頭的狐之助便問道:「對了對了,黑之助大人,您覺得這裡如何呢?」

  「沒有問題,其實我一看就知道這座本丸極為優良--」

  「畢竟是主公閣下治理的本丸,鳴狐也敞開心扉了哪。」

  另一隻小狐狸附和,隨著一盤盤油豆腐皮送上,三隻狐狸又開心地大啖起來。

  「……

  山姥切長義心情複雜。

  才視察一天是能夠看出什麼?

  忍下吐槽前同僚的衝動,今天還得帶著黑之助熟悉本丸,他決定吃完早餐再來處理這個問題。

  然而飯後只有一隻肚皮圓滾滾的黑色狐狸步履蹣跚地出現在他面前。

  「山姥切長義大人,您為什麼不讓我坐在您的肩頭呢?」

  肚子貼著地板,黑之助奮力跟上山姥切長義的腳步。

  「……不論何種視角都是很重要的,你也是、我也是。」

  剛才試著把黑之助放上肩膀時有著更甚以往的沉重,但山姥切長義沒有多說,「既然你之後會挑選刀劍男士觀察,今早我先帶你熟悉本丸……下午我再去職務室。」

  審神者前一日就已經向刀劍男士們介紹黑之助的身分,如今看到本丸出現陌生的黑色狐狸,也頂多是看上一兩眼打個招呼,其餘時間依各自步調照樣行動;山姥切長義領著黑之助走過大半個本丸,時間逼近正午,源清麿抱著幾籃衣物從長廊的另一端走來,他們稍稍側身與對方交錯而過。

  「啊,黑之助,好久不見。」

  源清麿笑著蹲下身,將洗衣籃放到一邊後伸手摸摸狐狸毛茸茸的小腦袋,又搔了搔牠的耳後,「才一天不見,已經長這麼大了啊。」

  「等一下,源清麿大人!我可是來視察的--啊嗚、就是那邊--」

  嘴上說歸說,黑之助直接丟盔棄甲翻身肚皮朝上;山姥切長義突然想起這位晚了他一年才加入本丸的同僚,撸狐狸的技術無刀能出其右……算了,這樣她也能安心點。思及此,山姥切長義的表情稍稍緩和了些,「方才油豆腐皮吃撐了吧。」

  「哈哈,還真是頗有份量呢。」

  「我只吃了一點點!」

  無視黑之助的微弱抗議,源清麿又揉揉牠圓滾滾的小肚子,撸完一整圈才放過。

  「要去看看水心子嗎?這時他應該完成田裡的工作了。」

  「不不,我得先跟著山姥切長義大人視察本丸。」

  爬起身的黑色狐狸抖了抖毛,及時想起自己還有工作,這次山姥切長義終於抱起牠;黑之助雙腳擱在他的前臂上,一路看著山姥切長義跟本丸其餘刀劍男士交流,牠晃晃腦袋,忍不住開口:「其實……山姥切長義大人願意成為第一位加入本丸的刀劍男士,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怎麼?」

  「我原本以為您會觀察更久。」

  山姥切長義沉默下來。這樣算算,離開政府內部單位前來本丸,竟也將近兩年。

  「……雖然僅有聚樂第隨隊考核的那段期間,倒也足夠。」

 

  用過午飯,山姥切長義拉開職務室的障子,裡頭幾人匆匆走出,壓切長谷部正正與他們打了個照面,他及時停住腳步,頷首道:「失禮了。」

  見古今傳授之太刀與地藏行平站在壓切長谷部身後,黑之助眼睛一亮。

  「哦哦,審神者大人已經完成調查任務啦?」

  這陣子政府交派的任務正是特命調查。

  審神者必須派出一隊刀劍男士留在慶長年間,調查被改變的歷史。

  沒及時完成任務的審神者所在多有,黑之助本想順便看看這位審神者的任務進度,看來是少一事了。

  雙方簡單寒暄過後,黑之助跳下地,開始觀察職務室裡刀劍男士們的工作情形,長谷部審視著黑色狐狸的動作,而兩把新來的刀劍男士猶在外面等著,只得勉強朝山姥切長義道:「……這邊就交給你了。」

  作為職務室成員、堪稱是審神者臂膀的兩位刀劍男士沒再多說,山姥切長義走到明顯心不在焉、太過在意黑之助行動的審神者身邊,外頭猶傳來長谷部的聲音:「這兩包糖拿去,出陣前要吃完。」

  長桌上堆疊著數份文件,這時期的工作份量還不是很重,黑之助順利地跳上桌,牠看看一期一振再看看博多藤四郎,隨意地挑了份卷夾翻閱,又將自己拿到的報告翻出比對。

  「--擔心嗎?」

  注視著審神者面前的螢幕,山姥切長義輕聲開口。

  審神者尷尬地搔搔頰,刪掉打錯的資料重新鍵入,裝做什麼事都沒發生。

  「有我跟著妳,妳有什麼好擔心的?」

  「嗯……很多啦,像是這個跟那個……

  「有自信一點。」山姥切長義下巴微抬,氣質仍是初見時的那份尖銳凜然,但在本丸待了一年半,又多了那麼一點經她手澤的光彩,「妳是我認可的審神者,否則我怎麼會來到本丸。」

  審神者努力維持面部表情不動,緊繃的肩膀卻稍稍放鬆了,「謝謝。」

  「對了、我想起來了。」安靜很久的黑之助終於找出資料,「山姥切長義大人。您一年前提過本丸過勞的問題--」

  「沒有這回事。」

  立答。

  經過一年半、已經身心都習慣這座本丸的風格的山姥切長義,迅速俐落地否認了。

  在場的刀劍男士沒有任何一位出聲,但山姥切長義還是能感受到那一瞬間緊張的氣氛。

  「咦?可是您之前--」

  「你自己親眼看到了,你覺得情況如何?」

  黑之助抬頭看看職務室的幾位刀劍男士、又低頭看了看自己先前拿到的報告,牠伸出腳爪搔了搔頭,除了戰績表上十九萬次的出陣數目略略高於平均值,刀劍男士們看起來精神飽滿,毫無報告上忙碌幾天幾夜的問題。

  「我知道了,這裡會再作修正。」

  盯著黑之助的腳爪劃過報告,山姥切長義臉上的微笑一如往常,同時慶幸大阪城兩周後才會開啟通道。

 

 

 

 

  「嘿--所以黑之助明天要跟著骨喰哥?」

  「……好像是這樣。」

  趴在床鋪上的短刀們或好奇或困惑,骨喰點點頭,解釋道:「不過主殿說不必特別做什麼……既然她這樣說了,也不用太過擔心。」

 

 

20200505

arrow
arrow

    山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