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喂、來杯茶吧!我呢,可是剛結束一段旅程風塵僕僕地趕回來的。若你順便請我吃點東西,我也不是不能告訴你一些有趣的見聞。

  噢噢,謝啦。我在外走了那麼久,吃過了那麼多的東西,但最懷念的還是這裡的點心。你說天天吃都吃膩了?嘿、小子,因為你還沒有出過門,因為你還沒有離家太遠,等你長大後,我敢賭上你的人頭--別問為什麼不是我自個兒的人頭,那不是重點。總而言之,你最想吃的還是你最習慣的味道。沒辦法、那是打從娘胎裡就帶著,到那個時候,你吃的就不是食物,而是記憶了。即使一個人再有錢、再有權力,也沒人能躲開的。

  ……我說到哪?對了,是食物。即使英雄如我,肚子餓了也是要吃東西的。但偏偏有次身上只帶著滿滿的錢--我跟著人去挖了筆寶藏,於是身上窮得只剩下錢--怎麼,你那眼神是怎麼回事?是了,錢是很重要,但我那時餓了幾天幾夜兩眼花花,你能叫我咬金幣嗎?

  好不容易進入一個國家的國境,正想好好填飽肚子,旅館老闆卻要求我先付帳。這還不簡單?我連忙扔出金幣,一切只等老闆端上大餐了,他卻搖搖頭,說不夠。

  不夠?我當下只想把我那滿是補丁的鞋子丟到他頭上。這還不夠?我不信邪,我掏出一把寶石--那可是買下那間旅館都綽綽有餘!只是實在餓得受不住,前胸都貼上後背了,一股腦兒的全推給老闆。這總該上菜了吧?

  老闆又慢慢搖了搖頭。說給你聽也不怕,那時我根本不想理他了,只想跳過櫃檯衝進廚房裡看到食物就塞進嘴好安撫我的胃,但這時老闆說話了。他說,這不是我們的貨幣,他們不值錢的。

  哈?不值錢?見我生氣了,他才慢吞吞的說,我們的貨幣叫做斯多利,斯--多--利,你有嗎?

  斯多利?我一下子矇了,我走過這麼多地方,看過用貝殼當錢的、用金屬當錢的,就是沒聽過斯多利。

  老闆見我是外地人,也不管我是不是餓到走不動了,硬是拉著我走到街上。街上沒什麼稀奇的地方,只是到處都一群一群的人聚在一起,不曉得在做什麼。

  他們在用斯多利交易,老闆說。我那整個好奇心都被挑起來啦,肚子餓?再忍忍吧,我總得知道斯多利是什麼東西,才好填飽肚子。

  我擠進其中一團人群中,只見最中間是個小孩子,我聽了會兒,才發現他是在說故事呢--還是些不著邊際的故事,什麼城外的湖中有飛馬啦、城堡中的巨人啦、地底下的精靈啦,諸如此類。我笑起來,這就是你們的斯多利?盡是些幻想、而且是不存在的東西!

  這就是我們的斯多利。老闆嚴肅地道,而且,斯多利的數量越來越少了。在我們這裡,只剩下孩子們是天生就擁有豐富的斯多利,可是隨著他們長大,擁有的斯多利也會越來越少。

  老闆帶著我走過人群,我觀察了下,幾乎都是小孩子被人群圍在中心--孩子們說得神采飛揚,大人們聽得入神,並在聽完後交給孩子衣服或著食物等日常必須用品--我這才想起來自己肚子還餓著。

  老闆,我也有斯多利!

  我大聲喊住老闆,老闆停了停,狐疑地看著我。你哪來的斯多利?大人怎麼會擁有斯多利?

  我當然有!我連忙說,不就是斯多利嘛,有什麼難的?腦海中飛快掠過剛才孩子們的斯多利,飛毯、怪獸、噴火的惡龍--但那些都不是真的啊。腦袋裡屬於大人的經驗與理智這麼告訴我。於是我又想了想,到底什麼才是我所擁有的斯多利呢?

  見老闆就要離開,我想也沒想就脫口說了一句話,但我沒想到他竟因此而停住腳步。

  ……哎哎、別催,你們年輕人就是性子急,慢慢來不是很好嗎?讓我喝口茶吧。

  總之,我最奇特的一場交易就這麼開始了--

  之前我跟一個盜賊團去挖寶藏。

  我只說了這麼一句,老闆轉過來了,其他拿到斯多利的大人們也湊過來了,連小孩都圍過來了。

  一下子十幾雙的眼睛看著我,但我當然沒被嚇到,連幻想都不用,只是原原本本地把我所遇到的事情說給他們聽--說那時是怎麼遇上盜賊團的、又是怎麼使用計謀讓他們對我放下戒心,甚至帶著我一起去挖寶--說著說著我就來勁了,忍不住比手畫腳地告訴他們盜賊團有多凶狠、路途上又是有多困難、那寶藏又是有多少機關--我足足說到深夜,守夜人還提著燈蹲在我身旁聽,其他人連家也沒回。

  直到我說完了,老闆才深深呼了口氣--不騙你,小子,那時大家不約而同地深深呼了口氣,連幾條街外早已睡下的人都給吵醒啦!

  你所擁有的斯多利值得我店內最好最好的房間。老闆說,這一聽我就樂了,而且其他人也開始把麵包等東西交給我--都足夠我幾個月的行囊啦!

  好不容易酒足飯飽,我終於有點閒暇心情跟老闆聊天,忍不住就開口問老闆,你們的大人真的無法擁有斯多利嗎?

  老闆搖搖頭,說,我們缺少產生斯多利的因素。要是可以的話,我也想要像你一樣,只可惜我們這裡的每一天都一模一樣,沒什麼特別的。

  我一下子就知道為何他們無法擁有斯多利了--小子,我看你還挺聰明的,一定也發現到原因了吧?

 



 

 

  

2012/08/08

看完麥克安迪《說不完的故事》有感(合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