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的父母是控制狂》丹‧紐哈斯 

  許多控制狂父母做的是他們認為正確的事,但這不代表他們的做法對你而言就是正確的。……依我的經驗,在你還沒準備好之前就原諒他人的過錯,就跟報復一樣具有破壞的力量。

  你愛我愛到恨不得將我收進你的口袋,而我就該在那裏窒息而死。--D.H.勞倫斯

  許多父母從養育子女當中得到一種使命感。他們將養育子女視為一個自我實現的「計畫」,在他們的想像中,實現這個計畫能滿足他們未能滿足的需求,或是讓他們轉移對自身問題的注意力。但當孩子開始形成較強的自我認同,並朝獨立的方向發展,父母就會覺得遭到背叛而惱羞成怒。

  「對我父親來說,情緒是一種可以指揮的東西。」

  雖然家庭不是宗教團體,你也不是信徒(儘管感覺可能很像),但在本質上,控制型家庭有許多特徵與灌輸信仰的思想改造如出一轍。為了團體的理念,邪教成員奉上自己的身心靈以及人生。在控制型家庭裡,孩子喪失他們的自主性、人格發展和靈魂。……從吸收成員到灌輸信仰,各個邪教團體運用的手法有明確的共同點。他們都會對感受、行為、思想、人際關係和身分認同這五個領域進行操縱。就這每一個領域而言,控制型家庭都展現出和邪教團體驚人的相似之處。

  雖然可能會激起我們憤慨、惱火、憂傷或無力的感受,但我們看得透的事情不會讓我們生病。讓我們生病的是看不透的事實。--愛麗絲‧米勒

  大家太急著做到『寬恕』這件事了。有足夠的時間生氣對我來說很重要。我必須怨天尤人。我必須覺得自己是受害者。

  一輩子活成別人比活出完整的自己更容易。--貝蒂‧傅瑞丹

 

 

《關蒂的按鈕盒》Stephen King 

 

《百鬼夜行-陽》京極夏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