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在2/17(日)、2/18(一)兩天所發表【討論】獸族夏洛特(幻)任務(完)之同人創作,在2/20(三)當天,經由板友通知後赫然發現聖痕幻想官方已將之實裝進遊戲,但事前並沒有任何通知

  我在當天下午立即透過官網的客服回報系統寄了兩封信,而信件內容我亦公開在【討論】獸族夏洛特(幻)任務(完)此篇。

  接著,官方在2/21(四)凌晨十二點透過遊戲,以聖痕報馬仔的身分寄出信件,但由於我曾去信詢問是否可公開來往信件內容卻沒得到回信,在此先不公開其信件。

  於是我於2/21(四)凌晨亦利用遊戲回信,內容如下:

  

  您好,謝謝您的回信,也謝謝您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作品。
  我並不覺得這是一個惡作劇或感到厭惡,希望您們了解,重點在於「事前告知、詢問」的動作。就算您們只是來信詢問是否可實裝,對我來說也已經是一個驚喜了。

  另外,不知官方是否有巴哈帳號呢?因為巴哈是能夠寄訊息的,也許你們可以試試這個管道。

  至於將任務下架,還請您們再多作考慮一下,其實我能與大家分享這份作品,也感到很開心。若將任務再次下架,如此反覆並不妥當。就我個人而言,只要您們願意在官網發公告、針對此事稍微說明並道歉,並向玩家確保以後會事先取得作者的同意,這樣就夠了。

  這麼一來,玩家也會對您們更有信心。而我相信大多玩家的作品若被官方喜愛與採用,他們也會感到相當開心的。
  另,我想創作者們在創作時並沒有任何企圖,可是您們是一個遊戲,有金錢上的收益問題,所以我想之後如要收錄玩家們的創作,應先談好酬勞或是獎勵,並不一定非得要錢,可是也不能就單純地拿走玩家們的心血而沒有任何回饋,我想這樣的交流是雙向的,且更能提高玩家們的創作能量。

  請讓我再強調一次:我了解您們的立意良好,不過只要再加上「事前告知、詢問」這些小小的動作,就能夠讓創作者感到被尊重。

  謝謝您的來信,希望我的心聲已確實傳達,也祝您們越來越好。



  之後,遊戲官方於2/21(四)下午一時再度發信,我亦回了信件:



  您好:
  感謝您的來信,讓我知道貴公司對此事件的重視。至於您們那位哭泣的同仁,請他/她擦乾眼淚吧,畢竟哭泣完、發洩情緒完之後,就該重新站起來,好好討論事情了。

  首先我得說,我依然感到非常遺憾,因為你們並沒有注意到我想表達的重點。

  我再重複一遍:你們使用玩家的作品,大部分玩家、包含我,也會感到像是被官方承認般地驚喜,但重點在於「事前是否經過許可」。

  另,這件事乃我與貴公司之間的問題,請不要牽扯到其他人。我與重花小姐的立場本就不同,我所發表的作品僅是巴哈版上的同人創作,我「並沒有進行投稿」此一動作。

  每個人的想法皆不同,你們又怎能認定我在未被告知的情況下感到驚喜?貴公司是個遊戲廠商,應該更要理解在「沒有取得授權的情況下擅用他人作品的嚴重性」。

  在其他遊戲、甚或現實社會中,這並非是一種好作法。

  我最大的重點不在獎勵,而是你們之後是否能確保以後使用非投稿創作者的稿件前--即便出發點是善意的亦同--能夠先徵得該創作者的同意並支付合理報酬。這個舉動是非常重要的。

  即使是為了「驚喜」,但重點在於是否「事前告知」,讓「創作者感到被尊重」。
我相信這一個小小的舉動,就足以讓您們獲得善意的掌聲。

  也請不要因噎廢食,只因為遭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就放棄收錄玩家的好作品。若你們有意願朝此發展,未來當作偶爾給廣大玩家的一些小小驚喜,那麼做為一名玩家,我認為這是一條可行的道路。

  至於引用我的文章的補償:我只要求一件事,便是就此事在貴公司的官方網站上「簡單說明並公開道歉」,並確保之後若有類似事情「能夠先徵得該作者的同意」,我希望感受到貴公司真正道歉的誠意,如此,這件事便算告一段落,至於任務下架與否由貴公司決定即可。

  那麼,同時作為一名玩家與創作者的心聲,希望已經如實傳達了。
  
  非常謝謝您。



  遊戲官方於2/21(四)晚上八時再度發信,以下是我的回信內容。以及針對官方的補充說明信件作出的回應:



  我亦感到很遺憾,因為我也累了。

  我無法理解前幾封寄給你們的信中,已經一再強調「事先告知」才是我在意的地方。只要你們能夠確保以後使用玩家作品能夠藉由「事先告知」的動作,來讓玩家感覺到「應有的尊重」即可。但你們卻一直強調這是為了驚喜,並一再忽略我希望能夠「事先告知」一事。這件事情的確帶給我驚喜,也覺得自己的作品上架而感覺開心,只可惜您們少了「事先告知」的動作,所以我亦有錯愕之感。

  「事先告知」,我想這並不會很難。

  另外,在您們發公告之前,請務必讓我看過公告的內容,非常謝謝您。
  以及,為免眾位玩家的誤會,若您們允許公開這次信件,我會在您們發布公告後全數轉貼到巴哈姆特;若您們不允許,我便只貼自己的回信部分了,畢竟玩家們有權利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
  謝謝您們。


  補充說明部分:

  是的,我一開始也對聖痕官方抱持著相當的樂觀態度,畢竟您們願意與玩家互動,也願意出許許多多的應景內容,我覺得是件很棒的事情,也抱以二次創作與金錢消費的支持。但也許就是對你們抱持著這麼大的希望,在事情發生時,我亦相信您們會給我一個良好答覆。只惜在一來一往的信件中,每看過一次您們的回信,我的失望與難過也特別深刻。

  但即使如此,我依舊不會後悔與眾多板友分享創作,最後亦要謝謝您們,作出了聖痕幻想如此棒的遊戲,以劇情見長的遊戲風格亦將您們與其他遊戲區分開來,帶給我們這些玩家如此歡樂的時光。

  謝謝您們。

 

  聖痕官方之後便沒再回信,直到今天中午我看到聖痕官網:《聖痕幻想》任務下架公告,才發現他們已貼出公告。
  

 

  以上。

 

 

 

 

  整起事情,我的心情大概是這樣:寫同人文(開心)→ 分享到聖痕巴哈(開心)→ 赫然發現任務實裝(驚訝、驚喜、驚愕、不解)→ 幾次來往信件後(灰心、胃痛、沮喪、想脫坑)。


  因為是MEMO用,就不開放留言了。

  我原本只想安安靜靜的玩遊戲並進行同人創作啊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