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又是你?就算你每次都堵到我,我也沒什麼東西能給你的……頂多就是跟你說說之前旅行中遇到的事情罷。不過,每次都是我說也是很累人的,今天就換你來說吧,說些學校的事情也行。我聽說你今天有作文課,都寫了些什麼啊?


  你問我該如何在作文中使用名言佳句?嗯,這可真難,我猜你的老師大概就跟我很久很久以前的老師一樣,說多多使用這些名言佳句就加分,對不對?


  哼哼、我猜對是當然的,因為這些老師從來沒變過。但老實說,就算我能在旅程中打敗盜賊,我也不知道你問的那些東西究竟該如何使用。


  你笑我?那是因為你還不知道,每一個名言佳句或是故事的解釋,都不只有單單一種的。我所不懂的地方就在這裡,如果無法確定它所代表的意涵,要怎麼拿它向別人解釋、甚至是教導別人呢?


  舉例來說好啦,你聽過『背向陰影,陽光就在你面前。』吧?這可是我學生時期老師常說的一句話,還說這是什麼名言佳句,要我們常用在作文裡頭呢!


  但我越想越奇怪,為什麼是背向陰影?這樣不就是無法接受、甚至是不去處理陰影嗎?按照老師平常所教導的,怎麼能夠逃避呢!於是我就去問了老師,結果--結果,你知道嗎?老師竟然罵了我一頓!說我竟然懷疑名人所說的話,說我為什麼不往正面積極思考!你聽聽這合理嗎?我只是問問他嘛!


  後來我才知道,我所碰過的所有句子--甚至是故事,那些試圖告訴我們的意義,完全都是看自己是如何解讀的。


  賣牛奶的女孩--我想你應該聽過,女孩想著能把牛奶換成雞蛋、雞蛋生小雞、小雞長大後變成母雞、下蛋了再拿去賣--想著想著卻潑了牛奶一切成空的故事。你學校的老師應該說過這是告訴大家要腳踏實地的故事,對吧?但為什麼不能說因為女孩不夠謹慎小心,才把牛奶潑掉呢?為什麼這會是一個腳踏實地的故事,而不是要大家的行為舉止謹慎小心的故事?到底是誰規定一定要如何解釋這個故事呢?不就是握有權力如何解釋這個故事的人嗎?


  哦哦、我看得出來你糊塗了,你知道什麼是握有權力嗎?比如說你的老師希望你們解釋成這是一個要大家腳踏實地的故事,如果不給出這樣的答案,老師就會在你的考卷上畫上一個大叉--那就是老師的權力;如果你不小心打破家裡的花瓶,你的父母就會把它解釋成警告小孩要乖巧、不要亂破壞東西的故事,若你一個不小心又打破了--嗯,我想你很清楚父母的臉孔會變得多可怕。而那,就是父母的權力。


  你會去接收他們彼此不同的解釋,並開始混亂--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才是正確的,但至少你該慶幸自己知道了不同的解釋,你還能夠去思考兩者間的差異。


  重點是,等你長大後,若還是只知道一種解釋、握有權力之人告訴你的唯一一種解釋……那麼你要當心,你這輩子就只知道這一種了。因為我們的想法,在一般情況下是很難改變的。


  就連我也無法說這樣好或者不好……我只能說,這是非常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你一定得小心。


  什麼?你說聽不懂?噢、少來,年紀還小不是藉口,我相信你會逐漸了解的。


 



2012/0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